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布朗新闻/Brown news
布朗新闻/Brown news
流感来袭,布朗教育保健医来支招!
孩子的健康是布朗教育每一位老师关心的大事,布朗教育时刻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。

近日,流感进入高发期,北京、上海、浙江、天津等地,均有幼儿园及学校因学生患流感而停课,“甲流”的搜索及报道量,呈显著上升趋势,不少患者抢购的“奥司他韦”也冲上热搜…...

流感病毒是怎么引起的?得了流感又有哪些症状?流感和新冠一样吗?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病毒,布朗教育保健医,整理了关于流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,看完这篇文章,您就会全面了解!

布朗教育提示家长们科学认识病毒,做好防护,守护孩子健康成长。

流感是由流感病毒(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)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,也可以通过口腔、鼻腔、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,在人群中引起广泛流行的流感主要有甲型H3N2、甲型H1N1和乙型流感等。

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,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、发热(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,达39-40℃)、咳嗽、咽痛、流涕、鼻塞、身体疼痛、寒颤、疲乏、腹泻、呕吐等症状。
         
一部分人表现为轻症,通常在一周内自愈。但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,在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孩子与老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中,流感患者可能体温更高、持续时间更长,全身症状更重,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肺炎、心肌炎、脑炎或败血症和多器官衰竭等严重并发症,甚至死亡。

记者采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医生,他给出了详细解答。
         
流感病毒可分为甲、乙、丙、丁4大家族,其中甲型流感较为常见,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。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2023年第7周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,近期甲型流感的来势最为凶猛。

“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—3天,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、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,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,例如咳嗽、流涕、咽痛等。”王宝增医生说。
王宝增医生告诉记者,甲流与新冠在上呼吸道方面的症状相似。

“但是,甲流的典型症状是发烧与全身肌肉酸痛,而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轻症与无症状患者一般不会出现这些情况。”王宝增医生说,“此外,新冠还可能会带来味觉、嗅觉的异常,部分新冠病毒患者会出现呕吐、腹泻与结膜炎的症状,这些症状在甲流感染中相对少见。"

“特别是对味觉和嗅觉的影响,是新冠病毒的特点。”王宝增医生补充道。

“从临床来看,非重症的新冠患者发生肺炎的情况比甲流多一些,对于老年人、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而言,感染甲流后出现肺部疾病等重症的案例比新冠少。”王宝增医生说。

特征一:突发高热,恶寒症状明显。
甲流一般在发病3—6小时内会出现发热,并迅速出现高热发热,这常为甲流病人的首发症状,发热后病人会陆续出现感染的其他症状,如咳嗽、咳痰。
         
由于体温上升迅速,病人常感觉恶寒。高热一般会持续3—5天,经过治疗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。
         
特征二:严重头痛、全身酸痛。
80%以上的甲流病人在患病后会出现严重头痛,眉弓、太阳穴部位最为明显。由于“甲流”病毒的侵袭,释放的毒素引起大量酸性物质的产生,病人往往会出现全身酸痛,主要为全身性肌肉酸痛、关节疼痛。
         
特征三:持续的疲乏,虚弱感。
大多数甲流病人发病后精神差,感觉到明显的疲乏无力,极度的疲劳感导致头晕、整天想睡觉,四肢无力,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、学习。
         
特征四:胸部压迫感。
胸部压迫感表现为胸闷、憋气、呼吸不畅,可能是由于病毒侵犯呼吸道,引起呼吸道的感染,导致气体交换不足,出现轻度缺氧症状。

小朋友应该如何预防流感?家长朋友们应该怎么做呢?布朗教育保健医来支招!

幼儿多数情况下语言表达能力弱,需要家长们更加细心、耐心观察,不仅是每天幼儿的体温、体表症状,更要从幼儿的精神状态、饮水量大小和频率,大小便的次数和颜色、睡眠的时间和效果等生活细节了解幼儿的身体健康状态。

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是保持肌体抵抗力的基础。

6岁以下的儿童每天睡眠时间要保持在12小时到12.5小时左右,每天固定时间入睡和起床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,建议儿童每天九点前入睡,七点之前起床,中午夏季午睡2.5小时,冬季午睡2小时。充足的睡眠更有利于儿童身体的生长。

每天关注天气变化情况,尤其是换季时节,气温变化比较大,建议给幼儿准备一个马甲,从室外进入室内后,脱掉大衣,穿上马甲,防止前心和后背着凉,尤其是在幼儿园的宝宝们,从室外体育活动回来后,到班级内要及时更换外衣,穿好马甲。

一日三餐营养要均衡,根据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的意见,人体每天要摄入12种以上的食材,每周不少于25种食材,才能保证人体营养的需要。
 
图片图片来自 I 布朗石家庄名门园每日餐食
家长和老师是孩子的榜样,我们是否做到了不暴饮暴食,不挑食偏食,按时就餐,定量就餐的好习惯呢?做给孩子看,交给孩子会,这样我们才能一起提高健康素养,更好的助力孩子健康成长。

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:定期修建指甲,定时更换衣物及床上用品,饭前便后严格洗手,不用手过多触摸嘴巴、眼睛等位置,咳嗽时会用手肘或纸巾捂住口鼻等。

居住环境也很关键,每天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窗通风,家里人员的餐饮用具等分开使用,每天清洗,定期消毒,尤其是家里公用的“零食盒”,也不能忽略哦。

在天气条件良好的情况下,多进行户外的体育锻炼活动,不仅有利于幼儿身体各项机能的发展更有利于提高抵抗力,提高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,减少因气温变化而引起的身体不适情况。

幼儿园和家长之间要保持密切的沟通交流,相互配合,幼儿在家的情况,家长要及时告知校园,以便校园及时采取相关防护措施保,同时,校园内出现特殊情况,也需要及时跟家长沟通,以便家长在家更好的照顾宝宝,呵护宝宝的健康成长。
     
不负春日的阳光,不负孩子的快乐,让我们把爱注入,一起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!
发布日期:2023/2/28  本文被浏览了3097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