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布朗新闻/Brown news
布朗新闻/Brown news
向真、向善、向美的体验|井德海口金盘园春游季!

生活即课程,大自然是孩子们的活课堂,自然课程的核心是生命教育。

孩子们与植物、动物等大自然的现象与规律亲密接触,去观察去探索,体验中去感悟人与自然、人与他人、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。
顺应儿童的天性,让他们亲近自然,享受自然的快乐,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达到本真发展。
3月中旬井德海口金盘园的小朋友们终于迎来了春天的第一次郊游。整齐的服装,干净的校车,充满期待的孩子们,踏上了愉快的探索之旅。
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,很多孩子还不知道“桑葚”为何物。老师们边走边讲,告诉孩子们桑葚的生长过程,食用、药用价值和桑叶的关系,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。
三月正好是桑葚成熟的季节,乘着校车,带着好奇,孩子们快乐地到达了采摘园。老师组织孩子们观察、认识桑树、桑叶和桑葚。
桑葚味甜汁多,酸甜适口,《本草新编》有“紫者为第一,红者次之,青则不可用”的记载。桑葚未成熟时为绿色,逐渐成长变为白色、红色,成熟后为紫红色或紫黑色,完全成熟后的桑葚味酸甜,孩子们在桑树果园里认真观察。
了解了桑树的生长特征,成熟后的果实是什么样子的后,孩子们开始自己动手采摘,亲自体验劳动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。边摘边吃,小手被染成了紫色,小嘴巴也被染成了紫色,孩子们感叹道:这可真是个很好的染色原料啊!

孩子的童年,需要大自然的教育和滋养,孩子的能力,需要在大自然中获得发展。活动中,孩子们通过摘桑葚,想办法让更多的桑葚从树上掉下来,在富有自然野趣和挑战性的活动中,孩子们体验到了劳动带来的收获与喜悦,孩子们更体验到了相互帮助中获得的爱与收获!

挖红薯,孩子们听到这个活动时兴奋极了。红薯是孩子们经常吃到一种食物,可是孩子们却没有亲手挖过红薯。
为了更好地呈现本次活动,老师们做足了准备。前一天的科学课上,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红薯生长的过程、孩子们了解到,红薯是植物的根,成熟后的形状、颜色,以及红薯的营养价值,探讨了用红薯制作的食品,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红薯奥秘的欲望。
一大早孩子们挎上小水壶,在老师们的组织下,有序乘坐校车,向目的地快乐出发!
孩子们们了解红薯是植物的根,所以它们成熟在泥土里。老师示范如何挖出红薯,孩子们仔细观看后也开始行动,刨开土,当看到大大小小的红薯露出头来的时候,欢呼雀跃,用小手小心翼翼地把红薯从土里拔出来。
孩子们相互帮助,不怕脏不怕累,使劲挖着藏在泥土里的红薯。当一个个红薯从泥土里挖出来的时候,孩子们高兴地跳了起来。红薯像孩子们科学课上学习的一样,有胖的、瘦的、长的、短的、圆的等等形状。

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成果,体验到了挖红薯的辛苦。在实践活动中孩子们拓展了知识面,丰富了社会经验,体验了劳动的快乐,体验了农民伯伯们种植农作物的辛苦,学到了许多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。在回程的路上,孩子们还意犹未尽的与同伴们分享着今天收获。

小班组的孩子们,在这个春游季来到了动物基地进行户外研学活动。在参观过程中,孩子们与老师讨论动物园中常见的一些动物及外形特征,老师们引导孩子们观察动物的特征,感受动物生命的存在。
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,孩子们和动物们进行了亲密的接触、有趣的互动。
美丽的天鹅、巨大的海龟、成群的鲤鱼、爱吃胡萝卜的羊驼等等,孩子们们细心观察,给动物们喂食物,跟动物们合影,胆子大的宝贝们还用手摸了摸动物们,真实的触摸、感受动物的一呼一吸,感受穿着不同“外套“的动物们!
愉快的旅途结束了,这是小班孩子们的第一次春游,返程的路上,孩子们兴奋不已,你一言我一语地分享着动物园之旅,分享着今天收获与喜悦,孩子们知道了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,我们要保护动物,与动物成为朋友,保护自然。
每一场活动都是一次重要的教育,外出活动是培养幼儿自主性非常好的教育形式之一。在外出活动中,激发孩子们提出问题、学会思考、提高对事物、现象的表达能力和认知能力。
在自然环境中享受生活的美好,让孩子感受到愉悦、有趣的春游,无疑是一次珍贵的向真、向善、向美的体验。
发布日期:2023/3/22  本文被浏览了173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