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布朗新闻/Brown news
布朗新闻/Brown news
清明节放假通知安排来了...... 孩子问你什么是清明节,你知道该如何答吗?

清明节放假通知安排来了...... 孩子问你什么是清明节,你知道该如何答吗?

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,结合国务院通知的相关假期安排,

幼儿园清明节假期安排如下:

4月2日(星期六)上班,4月3日(星期日)至4月5日(星期二)放假调休,共3天。


和孩子这样聊“清明”

了解清明节:清明节又叫踏青节,在仲春与暮春之交,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。是中国传统节日,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,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。

清明节由来: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“时年八节”之一,一般是在公历4月5号前后,节期很长,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,近20天内均属清明节。清明节原是指春分后十五天,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定4月5日为国定清明节,也叫做民族扫墓节 。
《历书》:“春分后十五日,斗指丁,为清明,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,盖时当气清景明,万物皆显,因此得名。”清明一到,气温升高,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,故有“清明前后,种瓜点豆”之说。
清明节的起源,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“墓祭”之礼,后来民间亦相仿效,于此日祭祖扫墓,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。2006年5月20日,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
关于清明节的小知识
一。清明节的时间是哪天?
清明节一般在公历的4月5日左右,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5日。

二。只有中国过清明节吗?
受中国文化的影响,清明节这一天,东亚许多国家都有着相似的习俗。例如:越南、马来西亚、新加坡、韩国等。

三。与清明节有关的历史人物是谁?
1.大禹治水后,“清明”之语是庆贺水患已除,天下太平。此时春暖花开,万物复苏,天清地明,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。
2.相传春秋时,忠义之臣介子推为了救晋文公,不惜割掉自己腿上的肉,为纪念他,晋文公将这天定为寒食节,后一天定为清明节。

四。在清明节都做些什么?
1.扫墓:上坟扫墓是清明节的例行活动。身为儿孙者,应该以感恩之心为先人除去坟地野草,恭敬献上鲜花供品,并慎重用小石头或砖块将墓纸压在坟上。扫墓的感恩、尊敬与缅怀等意义,孩子只有从小明白,才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。
2.插柳:随着柳条返青,人们喜欢将柳条折下,圈戴在头上,或把柳条枝插在房前屋后,寓意防扰辟邪。
3.放风筝:有的风筝上安有竹笛,经风一吹能发出响声,犹如筝的声音。
4.荡秋千:秋千本是在树桠枝为架,用彩绳缠绕而成,现代多用绳索加踏板制成,多为儿童所喜爱。
5.蹴鞠:蹴鞠的发明本是用来训练武士,后演变为竞技游戏。

五。和清明节相关的诗词有哪些?

《清明》 

——(唐)杜牧

清明时节雨纷纷,

路上行人欲断魂。

借问酒家何处有,

牧童遥指杏花村。


《采桑子》

——(宋)欧阳修

清明上已西湖好,

满目繁华,争道谁家,

绿柳朱轮走钿车。

游人日暮相将去,

醒醉喧哗,路转堤斜,

直到城头总是花。


《清明后登城眺望》

——(唐)刘长卿 

风景清明后,云山睥睨前。

百花如旧日,万井出新烟。

草色无空地,江流合远天。

长安在何处,遥指夕阳边。

六。清明节外出应穿什么?
乍暖还寒的清明,昼夜温差大,天气容易变化,小朋友们出门,要随时调整穿衣。背部、小肚子和小脚丫要注意保暖,头部和心胸要注意散热。
南方降水较多,出行便可准备雨具,防雨防滑。北方较为干燥,风力较大,出行也可准备口罩、墨镜等装备。 

清明假期,防控提示
目前全球疫情呈高发态势,国内本土疫情点多面广,清明假期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,建议家长朋友们增强防护意识,提倡错峰避峰出行,做好个人防护。
1.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报告确诊病例地区
鉴于国内外疫情现状,坚持非必须不出境,非必要不外出。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,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、出差、祭扫。
2、减少路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
确需出行,提前做好行程规划,准备充足的口罩、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。尽量选择空旷的室外祭扫方式,实行预约、错峰出行。外出时遵守公交、地铁、商场等公共场所防疫要求,配合做好戴口罩、验码测温、一米线等防疫规定,尽量选择刷卡、扫码等非接触方式缴费、购票等防控措施。对于身体出现不适,特别是有发热、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不建议参加祭扫活动。

3、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
减少人员聚集,少扎堆,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,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。避免在密闭空间中聚会,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。做好科学正确佩戴口罩,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。
4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
科学佩戴口罩,不握手,勤洗手,常通风,尽量不去人群密集、空气不流通的场所,遵循咳嗽打喷嚏捂口鼻等社交礼仪。进入公共场所时,要坚持全员健康宝扫码登记入内,配合做好戴口罩、验码测温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。注意保持环境卫生。
5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
春季气温多变,应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,规律作息,适度运动,注意劳逸结合。
6、注意饮食安全卫生
合理膳食,规律用餐,不要暴饮暴食。注意饮食卫生,倡导使用公筷公勺,实行分餐制。拒绝食用野味。
7、注意做好健康监测
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,尤其是外出回家后,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。
如发热、干咳、咳痰、咽痛、乏力、腹泻、味觉异常、嗅觉异常等症状。不带病上班,不参加社会活动、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、不打网约车等。戴好口罩,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。
配合开展核酸检测、流行病学调查,向医生告知活动史、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,不自行购药、服药。

发布日期:2022/4/1  本文被浏览了3101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