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《对与错》--北京韦伯豪园2013年11月13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班之教育随笔《对与错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北京韦伯豪园

    大班的幼儿培养目标中有很多关于“鼓励幼儿对人友好、乐于助人、学会与人交往等”,但情感的培养不光是在教育活动中需要培养,更多的是在一日生活中。

    美工活动室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,可是在动手操作上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。今天的小意外让我非常的满足与感动。

    安迪是让老师头疼的“小淘气”,上课时专注不够,争抢小朋友的玩具,每次做手工时他就表现的很活跃。“老师,我会做坦克、我会做飞机等等”,可是到最后什么都没做出来。今天大家正在做火箭,有个小朋友没有剪刀,在老师找剪刀之际安迪将小朋友的纸剪了。“安迪,你为什么剪小朋友的纸呀?”我有些生气的问。“老师,他没有剪刀,我是在帮帮她呀”安迪有些委屈的回答。当时,我恍然大悟,原来安迪是在帮助别人呀,之前我们不是总引导小朋友们什么事情不能只说,要用行动证明吗?才知道原来安迪的初衷,是帮助别人。我先向孩子表达歉意:“安迪,老师不了解情况,误会你了,让你受委屈了”,可是有很多事情不能过多的帮助,在你帮助别人的时候,你可以先询问你想帮助的对象需要不需要你的帮助,然后你在帮助别人。人需要的时候帮助才是帮助,如果别人不需要时就是障碍了。安迪,你接收老师的建议码?安迪说:“我接受。”

    帮助是幼儿发自内心的最真的行为,只是他们只看表面,按着自己的初衷出发,引导幼儿如何帮助别人,什么时候才需要帮助,才是最重要的。同时我也反思了许多。老师不能盲目判断对与错,一定要给幼儿一个解释的机会,这样才能了解幼儿的初衷,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引导,同时增加幼儿和老师之间的信任。

   

发布日期:2013/12/20  本文被浏览了1696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