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《在鼓励的同时减少物质奖励》布朗北京金泰园

“老师,我今天喝水最多,你能给我张漂亮的贴纸做奖励吗?”

“老师,我今天上课认真听讲了,你能给我个奖励吗?”

“老师,我今天没和小朋友们打架,你能给我个奖励吗?”

最近,听到个别小朋友和老师的对话,总是跟奖励分不开,我知道这是激励幼儿的一种好办法,为了让孩子们配合教学,为了让幼儿遵守常规,老师们可谓是开动脑筋,想尽各种办法,绝大部分,给予物质奖励这招还是非常管用的。记得有位心理学家说过:“每个人都需要得到一些物质奖励,用一些小玩意来引起幼儿的兴趣是非常有效的办法。”这些年来,这一理论确实得到了很多人的拥护。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都有一大堆的贴纸,并且经常拿来当奖品。我担心这样的做法从长远的角度来看,会给孩子造成误区。

当孩子得知做事情的前提是有物质奖励的情况下时,他们会积极配合成人。但是,有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种行为会给孩子带了非常大的负面效应。这种负面效应通常要等孩子上了小学以后才会露出其丑陋的真面目。这种行为让幼儿逐渐认为,做任何事情都是应该得到相应的报酬的,于是,孩子就会提出,文章开头的那些话,随着幼儿阅历越来越丰富,他会慢慢学着和大人讨价还价,到那时一张贴纸已经不能得到满足,明明是为了奖励好习惯的一个方法,最后却变成了敲诈勒索的计划。


所以,在鼓励的同时,要减少物质奖励。口头表扬和认可是在对待幼儿时经常使用的非常有效的手段。当然,偶尔的一些物质奖励,也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但是,我们要时刻牢记,自我满足感应该成为一种必然的内在奖励,为不是以某些外在物质为基础。

发布日期:2017/1/19  本文被浏览了2260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