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《请把孩子的发言权还给孩子吧》天津泰达园 科林班 孙锦平

在课堂上,总能见到这样一个场面,一部分幼儿踊跃的举手发言,一部分幼儿眼巴巴的看着老师,很希望老师提问却不举手,还有一部分幼儿坐在椅子上沉默不语。教学之余,我经常想:同样是同龄的孩子,为什么语言表达能力却有那么大的差别?为了能更好的鼓励幼儿勇敢地在集体面前表达自己的意愿或想法,充分指导肯定他们的发言,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,克服在集体中不敢发言的畏惧心理。

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里,我设计不同的游戏与活动,引导其他不怎么敢在集体面前表现的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来,孩子们的表现能力都有了较明显的提高。与此同时,我努力抓住每一个随机教育或与孩子谈心的机会。让孩子们指导我不只是他们的老师,还是他们的好朋友,其他的小伙伴也一样愿意做他们的好朋友。经常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大部分幼儿在集体面前表现自己的欲望都有所增强,语言表达能力也提高了不少。

有些孩子在园内话很少,可以一天不跟老师交流,也不与小朋友玩耍,性格显得有些孤僻,老师向他询问一些事,他则表现出一副不知所措的表情。在家里也是乖乖听话的孩子。我与建议家长在家也创造一些让孩子锻炼社交能力的机会,如外出时与孩子比赛谁最有礼貌,主动向他人问好;比赛谁最勇敢,能自己去问售货员买一些东西等等。但有些家长却说;“他哪敢呀?他从来都不与陌生人说话的。”听了家长的话,我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,正因为家长过度的爱护与帮忙,孩子完全没有了自主意识,少了家人的提醒,孩子就不知如何独立去面对陌生的人,陌生的事情,陌生的问题。如果一直这么走下去,孩子的未来将变成什么样?他该如何面对学业的难题?如何掌握生活的技能?他会与人交往吗?这些难题是家长们期望看到的吗?

孩子真的是从一开始就不愿意与他人交往吗?还是一直以来孩子的心声亦有父母家人过度的爱护做“代言”?为了孩子的将来,我真诚的呼吁家长们:把孩子的发言权还给孩子吧,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!

发布日期:2017/1/3  本文被浏览了1825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