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生活即教育专题活动(布朗石家庄名门园)

布朗幼儿园(石家庄名门园)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领导的亲切关怀下,在九幼协作组的精心指导下,于2016年12月13日上午9点—11点,面向石家庄市长安区90多家幼儿园,近120人进行了全区开放活动,活动主题是“生活即教育——长安区九幼协作组生活教育专题展示活动”,在二楼大厅展开了详细汇报,我园遵循和借鉴陶行知“生活即教育”的思想理念,让孩子们体验生活的乐趣,践行生活教育课程。

活动开始,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胡局长做了重要讲话,讲话中语重心长的提出,老师是教育的中坚力量,幼儿是我们的未来,亲切的关怀问候每一位在园老师,传递这份爱心,以关爱每一位幼儿的身心健康为主,并对老师们提出了高素质的要求;长安区九幼鲍园长热情的对本次来园参会的园长、老师们致欢迎词,对陶行知“生活即教育”的理念做了概述,指出生活化教育对幼儿成长过程的帮助,更是生活化教学成果的展示;布朗幼儿园遵从给予孩子生活原貌,还原孩子生活的本来面目的教育宗旨,给予孩子充分的活动空间和机会,让他们在生活中获得学习和成长,把生活即教育理念落到了实处,让孩子终身受益。

随后,我们进行了分组教学观摩活动,巧用生活化教育的方法,为了体现一一对应的规则意识,将来园参观老师进行分组,幼儿园暂有9个班,共有9种颜色的胸牌,每个班级对应一种颜色,大家佩戴好胸牌后,由老师引领进班观摩活动。

幼儿活动以生活化的角色区为主,小班幼儿的生活化体现有剥鸡蛋、剥鹌鹑蛋、剥桔子、剥葡萄、制作三明治、水果沙拉、冲果饮等;中班幼儿的生活化体现有制作小熊蛋糕、春饼、韩式拌饭等;大班幼儿的生活化体现有制作曲奇饼干和奶昔、包花式饺子等;活动体现幼儿的专注力、独立性、秩序性、动手能力和身心协调性,以及充分体现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。

在茶歇过后,全体人员聚集到二楼报告厅,由我园张园长对“生活教育”教学活动的实施,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讲解。

布朗幼儿园以“体验式、生活化教学”为教育活动的基本模式,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感受动手操作获得生活经验,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,让他们主动参与各种活动、做学习生活的主人。在我园蒙氏生活化特色活动中,我们带领老师不断探索,找出不同年龄段进行不同层次生活教育的方法,不同班级的生活化区分各有特色。利用教学探讨的契机,让孩子在活动中得到成长,来源于生活,还原于生活。

《幼儿园工作规程》中提出“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,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。”布朗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了成长的空间和场所,我们通过践行生活即教育的活动,让我们认识到贴近生活的教育,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。

我们从生活化入手,每个班级创建了与实际生活一样的小厨房,各班配备有电磁炉、烤箱、锅具、案板、炊具等与家庭一样的设施,孩子们从一开始就对其有极大的好奇心,非常喜欢,有浓厚的兴趣,形成了想进去动手一探究竟的心态,这使他们很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去学习、去获取知识。最终,孩子们参加活动,不断获得体验的兴趣和成功的感受。

这样从生活中发掘的教育内容,根据本班幼儿的能力设计,贴近生活的活动方案,使孩子们产生浓厚兴趣,都想积极主动参与,每天他们最愿意去的区域就是生活区。孩子们通过不断的动手制作,而获得成就感。当他们看到自己的作品,并与大家分享时那种开心和快乐是发自内心的。由此可见,生活中随处都隐藏了有价值的教育内涵,只要老师去发现、敢于实践就可以使我们的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。

我们结合培养孩子的生活即教育的理念,从孩子生活中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。学会自主生活,会照顾自己和他人。幼儿园通过对老师的培训,使园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树立了生活即教育的理念,在生活中渗透、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、学习习惯。在生活中向幼儿渗透感恩他人,在游戏中培养幼儿讲文明、有礼貌的习惯。

小班孩子在他们入园后我们就从简单的礼仪教育着手,老师每天在晨间接孩子的时候,主动的先和孩子问好问早,起好榜样的作用,带动孩子们逐渐会主动打招呼,得到小朋友的帮助会说“谢谢”、“对不起”等文明用语,使孩子们在享用别人的劳动时学会感恩他人;到中班、大班时,孩子们不但会照顾自己,还会主动照顾其他小朋友,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独立生活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,还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关爱他人,做个关心小朋友的好孩子。另外也从小培养了孩子们的规则意识、秩序感。常言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,可见我们从小培养孩子规则意识的重要性了。幼儿的一日生活充满着常规培养,孩子们只要有了好的规则意识,才会做好后期的学习。

本次活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幼教同仁们的高度赞赏和评价,鼓舞我们在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理论指导下继续前行,今后我们还要更加深入的研究其理论知识,并将理论灵活地运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,让幼儿充分享受生活中的教育,并在关爱中成长。

最后用陶行知先生一句名言:“捧着一颗心来,不带半根草去。”作为结束语,布朗幼儿园相信在长安区学前教育特色联盟这个大的平台之上,有长安区教育局的关心支持,有九幼协作组的具体指导帮助,有北京布朗教育机构做后盾,相信布朗幼儿园会越办越好!


发布日期:2016/12/19  本文被浏览了2469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