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《针对班级爱“告状”的孩子而引发的反思》——布朗北京西马园 科林班 武可昕

幼儿从小班到中班再到大班,随着年龄的增长,他们的各方面的能力在不断的提升,孩子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,越来越爱交朋友,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。但是我发现孩子们的人际交往的关系处理的不是很得当。

每天早上从孩子们早入园的那一刻起,到他们晚上离园,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小朋友不停地告状,“老师,他撞到我了”“老师,她碰着我了”“老师,他洒水了”“老师,她把他怎么样了……”每天都是不停地调节他们的小矛盾,他们的小问题。即使是这样,这种情况反倒没有减少。

突然我想到可能是因为老师过多干涉了他们,使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减弱了,导致了有一点点的小事就找老师,总是想依靠老师去解决。于是,我改变了对待他们告状的态度和方法,当有小朋友来告状的时候,就引导他自己去处理自己与同伴间的冲突及矛盾,避免他们的小题大做。同时,也利用一些时间来和孩子们解释了“告状”。告诉他们:“不用什么事情都告诉老师,当与小朋友产生摩擦时,可以通过自己与他人的沟通来解决问题,但是当出现小朋友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,就必须求助老师帮忙处理。”让他们明白并不是所有的“告状”都是对的。要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和孩子们讲解完后,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观察,发现了这种情况有所缓解,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够自己解决与同伴之间的问题。这时,我意识到,有时候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,未尝不是一件好事,让他们自己去感受,自己去领悟,从而成长。

发布日期:2016/11/4  本文被浏览了2057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