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《家园共育的重要性》——布朗大同魏都B园 爱迪班

幼儿从家庭进入幼儿园,置身到一个新的天地,扩大了生活圈,新的环境,好玩的玩具,强烈地吸引着他们的好奇心,他们喜欢在幼儿园学习、生活。但不会洗手,不会吃饭,不会穿衣等生活自理上的问题,使他们不能很快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。所以就要通过幼儿的年龄特点有意识地进行培养。

《纲要》中指出“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有各自的优势,且都是对方所不能替代的”,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老师始终在强调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但由于教育的强度不够,还有个别家长缺乏这方面的教育意识,认为孩子还小,还不懂事,把孩子的一切事情都包办了下来。宝宝们马上就要步入小班了,家长要注意把握时机,培养孩子日常生活的初步自理能力和基本习惯。但是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娇生惯养,家长在各方面都愿意为孩子投资,但却忽视了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,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,事事包办代替成了孩子独立性发展的最大障碍,所以需要老师和家长共同的正确引导。

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:“凡是儿童自己能做的”就应当让他自己去做的教育原则。2-3岁是幼儿生长发育的关键期,已有了较为强烈的独立愿望。在开学的家访工作中,我们就向家长朋友们提了一个要求,请家长们配合老师的工作,在幼儿园或在家里,凡是孩子们能做的事情,家长一律不准帮孩子做,或者请家长们给孩子们一半帮助,剩下一半请孩子自己做,现在不少家长都对我说:"孩子入园后,独立意识强了,许多事情都愿意自己动手做了,自理能力也提高了。"当然了,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,要做好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和训练,离不开家长的配合。不少家长说“孩子入园后自理能力提高了,有了明显的独立意识,愿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了,老师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。我们班级在本学期经过有意识的对孩子进行一些培养,也取得了小小的效果,但还是不够,更需要家园共同努力。

家庭也好,学校也好,我个人认为,游戏教育最有效,例如幼儿没有饭前洗手的习惯,那大人就可以奖励一次玩水活动,小朋友都非常喜欢,在玩前可以提出活动要求,“要自己动手把袖子卷起来,玩时不弄湿衣服”。为了快点能玩水,小朋友都一般都会非常认真积极地把自己的袖子卷的高高的,这是大人们可以趁机引导他们以后每天洗手时都要自己把袖子卷高。在玩水快结束时还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怎么洗手“手心搓、手背搓,最后在小手甩三下,再用小毛巾擦干净。”这样的一次活动就可以让小朋友知道怎么样自己洗手。

陈鹤琴先生十分重视小儿的习惯的培养,认为"习惯养得好,终生受其福,习惯养得不好,终身受其罪。"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次两次教育就奏效的,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。孩子还小,只要他自己能做,我们就要给尽量他创造锻炼的机会,在此基础,施以言传身教,辅以耐心细致,结合家园联系,相信在这样的方法下,培养幼儿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一定能成为现实。作为一线老师,我也愿意用更多的精力去引导、教导他们,要把这项能力的培养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,从而更好地完成对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。

发布日期:2016/11/1  本文被浏览了1789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