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《用鼓励的方式激发幼儿》——布朗北京韦伯豪园魏珊珊

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作为教师,当孩子犯错误、淘气、闯祸时,我们该如何对待呢?在以往的工作实践中,我们教师往往从成人的角度,如根据自己的情绪状态和对幼儿的看法和态度去解决所谓的问题。随着对《幼儿园工作规程》精神的深入理解和观念的转变,我认为教师要克服自身言行的随意性,对孩子要多一些宽容和理解。 一次,大班刘老师给孩子们讲“爱护玩具”时告诉他们:“每种玩具都有自己的家,大家要爱护玩具,保持玩具家的干净、整洁。”正说着,只见在玩玩具的乐乐搬起玩具盒,把里边的脏东西全倒在了地上。于是我立刻用鼓励的口吻:“乐乐是懂事的好孩子,想把玩具盒整理干净,只是忘记把垃圾放在什么地方了。快来,老师和你一起捡起来,要不然别的小朋友就没有玩具完了。”说着乐乐蹲下用小手慢慢捡起垃圾。在我不断的鼓励下,他把地上的垃圾全捡了起来。 事后我和乐乐谈心,知道是老师鼓励的语气及肯定的态度才使他心动。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,我是从他的角度看问题,让他感到老师理解他,和他有共同语言,这样,在他心情愉快的时候,抓住教育时机,让他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并愿意改正。 通过这件事我体会到,老师柔和亲切的态度、幽默活泼的话语、敏锐信任的眼神,都会使孩子获得愉悦的感受,而孩子们也正是在这宽容、谅解的氛围里,才会消除抵触心理,获得尊重、理解,从而接受教师的正面教育。 通过这一件小事,让我知道教育要把握好时机。不能盲目的批评与指责,应该有效的正面教育幼儿,让他们主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。

作为教师,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,一颗细致敏锐的爱心,抓住教育的契机,不失时机的塑造儿童美好的心灵,多给幼儿一些宽容,少一让文明好习惯陪伴孩子一生。

发布日期:2016/11/1  本文被浏览了2064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