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《关于“对不起”的移情教育》 ---石家庄名门园崔茹老师

在幼儿日常生活中,总会听到幼儿因自己的行为影响到他人时,经常会很有礼貌的说“对不起”。每当这时,我总会很高兴,因为他们是一个懂礼貌的孩子。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体现幼儿老师日常生活中的品德教育,因此出现这种情况时我很欣慰,我感到很自豪,孩子们真正理解了平日的礼仪教育。但是,有一件事让我不得不重新定位,不得不把事情想得更深层一些。

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,我组织大班幼儿进行户外活动,他们犹如广阔草原上的小骏马,快乐而有序的玩耍,温暖的阳光照耀在他们身上,仿佛镶上了金边,一切那么的美好,就在此时,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:小禹和班里小朋友玩耍时,把邻班的一名小男孩撞倒在地,并且站在小男孩身边不以为然地说了一声“对不起”,扭头离开了,而地上的小男孩因摔倒在地呜呜的哭起来,小男孩身边的小朋友将他扶起来,拍拍身上的土,不停地安慰着“那个哥哥不是故意的,他已经给你道歉了,没关系,咱们一起玩吧”。

事后我找小禹谈心时,他说:“我已经道歉了,还要我怎么样……”我知道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后果。我想教师在处理孩子之间偶然发生的不愉快事情时,光教育孩子说“对不起”是远远不够的,还应该利用这个时机对其进行移情教育,让他感到自己的行为给同伴造成的影响,使他们能够站在同伴的角度去思考,真心的表达歉意。

 在对幼儿品德教育问题上,要时时做到树立正确的是非观,思考问题要具有长远性,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,做到长期的正确引导及示范,让孩子受益终生。

发布日期:2016/9/26  本文被浏览了1592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