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为什么孩子应该多学中华传统文化?

近年来,英语的地位在官方话语中渐渐下降,而中华传统文化则不断被提倡。这些变化对于孩子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。


一、国家需要精通传统文化的人

如果不是一路规划好出国留学的话,中华传统文化可能会从各方面,影响到孩子未来的命运。甚至很可能,在未来的中国,只有学好中华传统文化,才能获得大发展。

现代的高考继承了过去的科举制,本质上是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。中央通过科举或高考的方式,将各地方的人才选拔出来,给予他们更好的发展环境,培养新一代的接班人。

高考的内容,体现了国家要选拔、扶植什么样的人才。过去几十年间,国家重视理工、英语,因为需要科学技术人才,需要学习西方先进经验,发展工业,提振经济,这一类人才就被重视,得以充分发展。

现在,英语的重要性下降,语文难度提升,区分度增加,甚至英语作文要写中华传统文化。这体现国家需要精通传统文化的人。

这些人,可能是科学技术人才,通过学习传统文化,更有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;也可能是人文社科人才,通过汲取传统文化的智慧,建设中国理论,讲好中国故事,提供治国理政建议。


二、中国急需在思想上复兴

国家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,由中国的具体国情决定。目前,中国的国情是:

一方面,我们已经具备了强大的理工能力,成为工业强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。与此同时,西方不断对我们进行贸易制裁、技术封锁,我们已经很难通过学它们而进步,必须要依靠自己,走好自己的路。

另一方面,我们的很多人具备根深蒂固的西式优越感和民族自卑感,将西方的一切奉为金科玉律,对自己国家横竖不满,因而出卖国家利益,危害国家安全,传播祸国思想,实施乱国行动。

于是,继经济上的复兴后,国家急需实现思想复兴;解决挨打、挨饿问题后,国家要解决挨骂,甚至是挨自己人骂的问题。


三、中华传统文化是思想复兴的重要根源

过去几十年,中国的学术界,西方思想理论一直是主流。两周前,我去上《中国传统政治智慧》这门课。任课教授讲起自己的一个学生:“都读到博士了,居然不知道钱穆是谁。”

这一问题引起教授的警惕:“国内目前的政治学教育,基本都是在讲西方理论,对于中国数千年来的政治智慧成果几乎不予重视。”

我深有体会。我的政治哲学启蒙,源于耶鲁大学Steven B. Smith的《政治哲学导论》公开课。从古希腊讲到美国,其中充满私有制、权力与斗争。而中华文化截然不同,强调大公、民本与和。

在我看来,和与争是中西方思想的根本不同。在西方强调国对家的入侵、夺权时,中国强调家到国的延伸、发展。在西方推崇个人主义,好内斗时,中国提倡集体主义,爱和平。

两种截然对立的价值观导致西方人看我们始终戴着有色眼镜,用他们的标准来贬低我们的成就。而我们的学术围绕西方理论打转,在它们定下的规则里讨论,自然就难以回答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事情,在国际社会总是挨骂。”

我们提“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、文化自信”,其实就是要用这些自信来对抗西方所谓的“普世价值”。而拥有这些自信,就必须解释好中国特色。这种特色其实来自于我们在数千年传统文化浸润下的中国国情。

“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,恰恰相反,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,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‘根’和‘魂’,丢了这个‘根’和‘魂’,就没有根基了。”

掌握中华传统文化,就比较容易为“四个自信”做出贡献,最终实现思想上的复兴。


四、精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人容易脱颖而出

国家提倡中华传统文化,是希望这样的人成为事业的接班人。

从功利的角度来说,这是发展的机会。了解传统文化人将更容易受到政策照顾,脱颖而出。从公利的角度来说,这是奉献的机会。学习中华传统文化,能满足国家的需求,人民的需要。

这是国家大势,也是时代潮流。与其拒绝,不如拥抱。拒绝它,逆水行舟,一篙松劲退千寻。拥抱它,乘风破浪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

所以,从小学习中华传统文化,可以受用终生。

发布日期:2021/9/15  本文被浏览了640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