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猛如狼还是绵如羊,都不是孩子最好的性格!

最近看到一个说法:“宁可教子猛如狼,不可使之绵如羊”。这其实是 “狼文化”对教育的入侵。很多人奉行“狼行千里吃肉”的理念,言必称“狼图腾”、“狼性”、“野、残、贪、暴”,却忘了真正使我国屹立数千年的,是“龙文化”。盼子成狼?何如望子成龙?


1 猛如狼,未必是好事


确实,面对残酷的社会竞争,爸爸妈妈总是担心孩子会因为懦弱而吃亏,故而宣传所谓“狼性”。但是,历史经验表明,猛如狼未必一定是好事。

三国演义》大家基本都看过,在江东孙家的三任领导中,有两任吃了猛如狼的亏,反倒是看起来平庸的孙权,最终将吴国发扬光大,让曹操发出“生子当如孙仲谋”的评论。

第一任领导,江东猛虎孙坚,少年起便非常骁勇。17岁时碰上海盗劫掠商人,孙坚提刀上前,用手势指挥,好像在部署人马。海盗们远远望见,以为官兵来缉捕,吓得四散而逃,孙坚仍不肯罢休,追杀一海盗而回。

孙坚作战悍猛,常将生死置之度外。在跟董卓的作战中,很多军队都失利,而孙坚却势如破竹,声名远播。著名的关羽温酒斩华雄,其实是孙坚的杰作。

但他的猛虎性格,却也导致了他的丧生。在征讨刘表的过程中,孙坚追击刘表部下黄祖,被黄祖部将从竹林发暗箭射杀。一代将星,就此陨落。

第二任领导,江东小霸王孙策,也是父亲一样的性格。这种性格被郭嘉轻易看透,预言道:“策轻而无备,虽有百万之众,无异于独行中原也。若刺客伏起,一人之敌耳。以吾观之,必死于匹夫之手。”诚如嘉言,孙策在打猎时,因为单骑深入,把随从都远远甩在后面,被仇敌的三个门客射杀。

这种猛如虎狼的性格,“能克强敌,难防小人”。他人不敢欺负你,自然就想办法在背后除掉你,最终身死人手,壮志难酬。

倒是孙权,无父兄的霸道骁勇,却能够审时度势,最终开创吴国基业。“权之勇决进取,无以逮其父兄,然审机察变,持保江东,于权有焉。”


2 绵如羊,未必是坏事


唐高宗李治,是太宗李世民的第九子,是长孙皇后亲生的第三子。他的性格宽厚,常被视为懦弱,当时几乎没人看好他,皇位之争主要在长子李承乾和四子魏王李泰之间。唐太宗本人也从未把他纳入太子的考量当中,曾对李治说道:“你能够事奉好父兄,做好臣子。”

然而,比起强势的太子和魏王,舅舅长孙无忌却看好“懦弱”的李治,在李承乾和李泰因争位而失去帝宠时,推李治为太子。长孙无忌是凌烟阁第一功臣,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李世民见李治得他支持,也就最终立了李治。

然而,李治却并非真正的“绵如羊”,他的“懦弱”让兄长和舅舅都轻视了他,兄长斗来斗去,双双落马,让李治捡了便宜。长孙无忌认为他懦弱,方便驾驭,最终也被他借武则天之手除掉。


3 比起狼,何不把孩子培养成龙?


何谓龙?孔子曾评价老子:“龙乘风云而上九天也!吾所见老子也,其犹龙乎?学识渊深而莫测,志趣高邈而难知;如蛇之随时屈伸,如龙之应时变化。


龙如深渊,屈伸变化自如,岂不是远好于“猛如狼”和“绵如羊”?猛如狼,擅长做事,难免不会做人,容易被暗算;绵如羊,难免被视为没有本事,得不到重用。但如龙一般,或潜于渊,或跃在天,进退自如,不是更好?

毛主席的性格应该是龙的典范。在少年时代,毛主席为人处世便淡定从容,不卑不亢。无论是面对欺压乡亲的大地主、欺压民工的政府公务员,还是手握重权的大军阀,都能侃侃而谈,以理服人,以智取胜,既不猛悍,也不绵软,温润如玉,气度令人心折。

苏洵在《心术》中指出:“为将之道,当先治心。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,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,然后可以制利害,可以待敌。” 沉着镇静,遇事不慌,因地制宜,随机应变,这才是最好的性格教育,这才是真正的领袖性格。

在此,非常建议家长们陪伴孩子们看一看电视剧《毛泽东》,学一学伟人的性格、为人、处世。不要再被那些“狼文化”洗脑了,毕竟,万物之灵长是人,不是狼,万兽之首是龙,也不是狼。

发布日期:2021/4/21  本文被浏览了665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