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教师园地/Terchers' land
郭海云:藏在字里行间的爱与责任(广州市增城区新康小学)

《郭海云:藏在字里行间的爱与责任(广州市增城区新康小学)》


郭海云

广州市增城区新康小学教师



爱的宣言

如果把孩子比喻成一棵小树苗,那么我愿意做阳光、雨露,去照耀他们,滋润他们,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。心中有爱,就会充满阳光,心中有孩子,我们的孩子就会幸福。每个孩子都是我心目中的最闪耀的那颗星。


藏在字里行间的爱与责任


“教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”。教师的专业成长,离不开反思、积累和学习。广州增城新康小学教师郭海云,在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养成了勤于阅读、勤于思考、勤于钻研的习惯,通过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撰写教育随笔,不断提高教育理论水平,改进教学方法,提高教学效率,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教育者。



由于小学教师的日常工作十分繁重,许多教师对教育写作颇有怨言,认为没有时间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撰写教育随笔。郭海云却把它当作是自身成长的“捷径”。她珍惜学校的每一次培训,抓住每一次成长的契机,“每一次主动争取,都是历练的开始,每一天与学生的接触,都是教育的机会。”当她学着把这些宝贵的经历记录下来,她感觉自己在积累财富,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。

从2008年有了写教育随笔这个想法起,十年间,郭海云从未间断。每天下班后回到家,她打开笔记本,一个人静静地回忆着白天在学校与孩子生活的点滴,有趣的校园故事、有效的教育方法、一节精彩的好课和课后的感受、去家访之后的感想、教研会上杨校长的讲话和其他老师分享的好的教育心得……都是她记录的内容,她都会一一记录下来。有时下班到家已经很晚,郭海云会一直写到深夜;有时当天实在来不及写,她也会在第二天凌晨四五点起床完成记录;有时甚至要利用吃饭、上厕所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记录……每天记录教育随笔,对郭海云来说已经成为像吃放、睡觉一样每天必须要做的事。


正是每天持续不断的写作、反思、改进,郭海云对教育的本质以及教育科学规律有了更加正确的理解与把握,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得失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,对每一天的工作有了更加旺盛的动力与激情,对学生们也更加的热爱。


郭海云持之以恒学习和总结的毅力也在影响着她身边的人。她的孩子看到妈妈每天在写东西,也不由自主地拿起了笔写起了日记;她把自己记随笔的心得与同事、家长分享,也成了大家纷纷效仿的对象,特别是有一个家长,学着她每天记录孩子的成长进步,已经坚持了一个学期了!


随着教育经验和感悟的不断增加,郭海云笔记的内容在发生着变化,她的教育理念也悄悄地改变着。新康小学倡导幸福教育,在她的随笔中,随处可见杨校长的珍贵语录。以幸福教育为导航,她记录的内容由烦心事变成了开心事,特别规定自己每天都要记录三件好事——今天这个孩子带给我惊喜,明天那个孩子带给我灵感——她学会了用心欣赏孩子。同时,她也摸索出了无声胜有声的教育方式,积累了大量语文教学的法宝,掌握了更多培养学生学习习惯、激励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……这让她对每天的工作充满期待,自豪感和幸福感不由自主地提升了。

一篇篇朴实无华的教育随笔,记载下了郭海云探索的足迹、闪光的智慧;字里行间,蕴藏着郭海云对学生、对教育的热爱与责任。教育无处不在,精进没有止境,郭海云在教育这条幸福路上继续前行着,向成为一名智慧型教师不断迈进!

发布日期:2018/11/13  本文被浏览了1310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