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儿童乐园/Kids lands

《以“开笔”之礼, 开启人生新篇章(布朗天津泰达园)》

盛夏的七月,大班的孩子们将毕业步入小学,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幼小转折的仪式感,体验尊师孝亲的中国传统文化,7月14日布朗幼儿园天津泰达园大班的孩子们,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天津时代记忆馆,和家长、老师们一起举行了一场特殊而有意义的毕业典礼——开笔礼。

第一章  参观五十六个民族展馆

第二章  开 笔 礼

“开笔礼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孩子开始识字洗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,是蒙童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标志,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首次大礼。这一仪式俗称破蒙。

“开笔礼”正式拉开序幕。身着汉服的孩子们,端庄大方,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声在老师的引领下缓缓而入,仿佛一个从古代穿越而来的小书童。此次活动,有击鼓明智、正衣冠、入堂执礼、学童敬拜先师、朱砂点智、启蒙描红、园长寄语、毕业诗歌、教师启愿、感恩父母等环节。


击鼓鸣智

击鼓鸣智寓意孩子从今启蒙,目明声聪,声音传的越远,志向越远大。

孩子们端装大方,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声在老师的引领下缓缓而入。


正衣冠

衣冠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,先正衣冠,后明事理。正衣冠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。


学童拜师

一日为师,终身受教。孩子们满怀敬仰之心、感激之情向至圣先师孔子及教导自己的老师行拜师礼。



朱砂启智

老师们手持丹笔,在孩子眉宇之间点朱砂,又称开天眼,意味着开启智慧,勤学向善,好读书,读好书。



启蒙描红

一方笔墨,一撇一捺,一个顶天立地的“人”字在孩子们的笔下跃然而生,告诫孩子们要做一个堂堂正正、脚踏实地的人。


园长妈妈与教师代表为孩子们送出寄语,表达了为人师者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,希望孩子们保持在幼儿园养成的好习惯,做一个正直高尚的人。

感恩父母也是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课。孩子们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,向父母三拜之礼并奉上一杯满含爱意的茶,轻轻道一声:“爸爸、妈妈,您们辛苦了,您不用再担心,因为我们长大了!”家长们眼泛泪花,感慨孩子们的成长,为孩子感到欣慰自豪。

家长们感动得纷纷将宝贝们揽入怀中,静静地享受此刻的爱意与温暖。

家长代表们也借此机会向幼儿园、向老师表达了真诚的感谢。一面面锦旗,包含了多少家长对幼儿园的肯定,包含了多少对老师们的谢意及感激!


本次开笔礼活动,让孩子们在庄重和神圣的仪式中真正感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,激励孩子们勤奋好学,尊师崇礼,感恩父母,同时让孩子们深刻感受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。朱砂启智,开笔明礼,相信这次活动必定在孩子们的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!


愿每个孩子在今后的成长历程中都能保存这份美好的记忆,从堂堂正正做人开始,孝敬父母,尊重师长,在求学之路上乐而有礼、敏而好学、勇者不惧!







发布日期:2018/9/21  本文被浏览了982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