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我们  >    布朗新闻  >
布朗分园  >    家长社区  >
教育课程  >    教师园地  >
健康保育  >    返回首页  >
儿童乐园/Kids lands

城会玩!主题墙里的小小工作者》

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,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,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,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。主题墙是记录幼儿活动过程和结果的载体,是主题得以顺利开展的媒介,能引发幼儿获得经验上的提升、能力水平上的提高。把环境设计作为一种教育理念和课程模式的建构性要素,让主题墙饰与幼儿的发展互动起来。

布朗幼儿园天津保利园小班本月主题墙的主题是《谁来帮忙》,老师们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,明确主题,创设了“谁来帮忙”为大主题的墙饰环境,引导孩子们感知与体验每个职业如何帮助到别人,让孩子们初步产生积极的自我体验,感知自己是一个独立的、自主的、独特的个体,使孩子们能积极、主动地参与各类活动,乐意与他人互动。

本月的第一个小主题是《快乐的熊先生》,孩子们通过扮演熊先生在失物招领处帮助别人找到丢失的物品,体验帮助别人带来的乐趣。看!我们的“熊先生”非常仔细地在为其他“小动物”寻找物品呢


第二个小主题是《医生和护士》 ,孩子们扮演起 “小医生”和 “小病人”的角色。认真负责的“小医生”仔细地询问着“小病人”的病情。孩子们都很喜欢医生这个职业,一有时间就跑到主题墙前扮演“医生”和“病人”,在交流和体验的过程中得到了发展。

除了“小医生”,“小邮递员”、“小面点师”也认真地工作着。通过不同的活动、不同的职业,孩子们了解到生活中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,我们也可以帮助到很多人。主题环境里的一切都吸引着他们,使他们打开了思路,从而对不同职业如何帮助不同的人有了更深的理解。老师们还把活动延伸到区角活动里,让更多的孩子们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,激发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欲望。


在参与环境布置的整个过程中,幼儿通过观察、构思、动手,不但获得了新知识,其动手能力和创造性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。同时,在“家园合作、同向同步”的幼儿园环境创设过程中,我们也认识到只有让家长参与到富有创意的环境创设活动中去,才能让家长认识到环境对幼儿发展的意义,成为环境教育的支持者、理解者、欣赏者、响应者、参与者、创造者。既融洽了亲情,又把家长和幼儿的个别经验转化为了共享的教育资源,促进了多元互动和多元表达,让主题环境与幼儿的发展互动起来。

每一个主题墙饰的创设,不仅是课程内容的体现、教学活动的反映,更是幼儿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记录。因此我们应不断创设与幼儿相互作用的主题环境,让幼儿名副其实地成为环境设计的主动者。



发布日期:2017-5-19  本文被浏览了1526次

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 

-------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------- 
Tel :010-6712 8577
http://www.Brownkids.org